山东连续三年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4 09:34:57
来源:新华社

山东连续三年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

字体:

  新华社济南5月23日电(记者叶婧)记者23日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山东连续三年以高于10%的幅度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已有4.9万人被纳入保障。

  在山东,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平均标准,目前已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367元、1893元、1528元。

  孤困儿童是最需要关爱保护的群体,孤困儿童保障是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方面。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孟强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3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山东建立完善孤困儿童分类保障制度,以及基本生活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物价补贴联动机制、主动发现机制,及时跟进保障服务措施,兜牢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网。

  在关爱服务方面,山东建立了孤困儿童定期走访随访制度,发挥基层关爱服务队伍作用,及时掌握孤困儿童生活、就学、监护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持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培育孵化儿童关爱服务社会组织515家,各级民政部门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资金连续3年增长在1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关爱服务精准度和专业化水平。

  目前,山东有16家市级专业儿童福利机构、1家SOS儿童村(中国烟台SOS儿童村)。下一步,山东将聚焦孤困儿童精准化保障、精细化服务,努力提高孤困儿童的生活品质,保障孤困儿童的合法权益。(完)

【纠错】 【责任编辑:丁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