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茌平:打造美德健康生活圈 让基层文明信号满格-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7/08 17:30:04
来源:茌平区委宣传部

聊城茌平:打造美德健康生活圈 让基层文明信号满格

字体:

  今年以来,聊城市茌平区积极探索美德健康促进文明素养提升路径,聚焦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创新服务模式,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创新“美德健康+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的模式,构建“一区五空间”的“和美邻里”15分钟美德健康生活圈,构筑美德健康新高地。

  突出自律助人,打造青少年学习实践空间。开设“百姓影院”,每周定期播放经典红色电影,累计播放影片105部,受众4600人次。创建“蒲公英公益课堂”,根据特殊群体需求提供“点单式”服务,开展困境儿童帮扶、老年人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特殊群体服务的公益课程,截至目前开展活动12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针对假期孩子无人托管照料问题,对6-12岁小学阶段的孩子开设“假期托管”。开展演讲比赛、钢琴演奏、亲子瑜伽等活动3468场次,服务青少年14400余人次。

  打造老年生活智慧服务空间。探索建设“助老餐厅”,并提供上门送餐志愿服务,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目前,“助老餐厅”就餐38358人次,送餐上门服务262位老人。常态化开展老年人生日会、保健讲堂等活动,累计开展为老服务活动227场次,服务老人9000余人次。开展“和美夕阳”活动,结合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老年人生日会、公益性手工制作培训、保健讲堂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覆盖3.8万名老年人。

  打造关心关爱服务空间。开设“心理咨询室”,组织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学志愿者等,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搭建心声诉求、心理疏导的平台,累计开设心理咨询课堂52场、线上训练营23期,参与人数1125人。打造“红色物业”,探索建立退休老党员、网格员、法律顾问、志愿者等为主体的“三牌”调解队伍,对社区矛盾纠纷,进行常规监测和义务调解。红色物业服务的引入,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小区治理棘手疑难问题,目前解决问题1783条。

  打造节能低碳环保空间。打造新时代“文明餐桌”,在“助老餐厅”推出“小份菜”模式,在保障餐饮质量的前提下,根据群众就餐需求缩小菜量、降低菜价,为群众就餐提供更多选择,有效解决了餐饮浪费行为。打造面向儿童的“城市书房”,收纳各类图书绘本5500余册,累计开展亲子阅读、阅读分享、创意摄影展等活动170余场。注重家庭成长关爱服务,通过亲子课堂,树立了科学家教、正确育儿的儿童关爱观念,已开展家庭教育活动19场。

  打造美德健康生活空间。打造智慧服务品牌,引入智慧政务一体机,依托“爱山东”智慧服务系统及“一网通办”服务窗口,为社区居民及单位提供服务事项咨询办理,通过“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个性化定制服务,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社区居民。

【纠错】 【责任编辑:江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