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坊子:有机西红柿,结出“致富果”-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8/10 07:20:28
来源:新华社

山东潍坊坊子:有机西红柿,结出“致富果”

字体:

  新华社济南8月9日电(记者陈国峰)阳光普照,走进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逄王一村的种植大棚,圆润饱满、色泽红润的有机西红柿缀满藤蔓,从绿色的枝叶中探出头来。

  说起逄王一村的有机西红柿,十里八村的人都不由得给它点赞。黄旗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盛伟平说,逄王一村种出来的西红柿深受消费者喜爱,村子还打出了“逄王一品”品牌,带动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图为逄王一村的有机西红柿种植大棚。受访者供图

  逄王一村党支部书记周顺治说:“我们村土地平坦肥沃,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种植西红柿的传统,但以前都是各户自管自种,品质参差不齐,形不成规模,老百姓累不说,还挣不了几个钱。”

  周顺治带领村两委班子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发现有机农产品常常供不应求,虽然有机种植的成本是普通种植的两倍以上,但收益却是超过三倍于是他们把有机种植确定为发展方向。

  为实现规模化种植和规范化管理,逄王一村党支部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先进技术,成立兴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抱团种植有机西红柿,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种子、采购、包装、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为便于销售,合作社注册了“逄王一品”品牌,并通过了有机认证,还举办5届西红柿采摘节,逄王一村的西红柿很快就有了知名度。

图为兴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有机西红柿。受访者供图

  为进一步拓宽西红柿销售渠道,种植户走上了农超对接、电商销售的路子。合作社与市里的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把西红柿卖到了北京、青岛等大城市。

  “种有机、搞品牌,这条路子是对的”盛伟平说,街道对逄王一村也非常支持,硬化了道路,配套建设了旅游观光服务设施,帮助提升采摘体验、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如今,“逄王一品”西红柿已经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周顺治算了一笔账:“目前村内建有150多个大棚,年产西红柿230万斤,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西红柿实实在在成了农民致富增收的‘幸福果’。”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