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坊子区建立起扶残助残长效运作机制-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8/23 16:29:34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潍坊坊子区建立起扶残助残长效运作机制

字体:

  “临近开学,残联的工作人员联合爱心人士为我准备了一份爱心助学礼物,我一定倍加努力。”近日,潍坊市坊子区一位受助残疾大学生告诉记者。

  自2014年以来,坊子区依托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圆梦大学”爱心助学活动,已争取到几十家爱心企业参与到扶残助学活动中来。“近年来,坊子区立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创新实施残疾人家庭标准化无障碍改造、‘智慧助残’便民办模式和‘N项融合发展’实践路径,着力推动扶残助残工作向新发展高度迈进。”坊子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彭军霞说,该区以创建省级残疾人创新试点为契机,逐步探索形成“三线两点一优先”工作机制。

  三线,即以建立联系残疾人实际、改造服务方便残疾人生活、个性定制满足残疾人需求“三条主线”为保障;两点,即以高质量完成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标准化试点和省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两项试点”建设为目标;一优先,即以优先面向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智能化无障碍改造为原则。目前,坊子区残疾人家庭标准化无障碍改造体系基本形成,“三线两点一优先”工作机制在推进过程中,已惠及110余户残疾人家庭,群众和家属的舒适满意度较一般无障碍改造项目提升82%。

  几年前,该区居民杨学林突然患病导致瘫痪,自此日常起居离不开家人照料。去年以来,坊子区拿出专项资金,为残疾人家庭提供智能化无障碍改造服务。杨学林最需要什么样的家庭化改造?坊子区并没有一套方案做到底,而是采用“换位助残‘我派单’—智能改造‘列清单’—私人定制‘你点单’—个性需求‘再加单’—定期随访‘共评单’”服务模式,最终改造效果由使用人和专业机构共同给予评价,最后对不同残疾人的残疾类别、生活习惯、住房基础条件以及智能化无障碍改造标准进行测评。杨学林针对行走康复,购置了辅助平移车,洗手间安装无障碍扶手,还配备了语音控制的电视、空调等。

  如今,坊子区已为100多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提供个性化、智能化无障碍定制。该区还优化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做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增加对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优化、基层康复机构建设等方面投入力度,确保扶残助残政策全体优享。

  此外,坊子区创新“智慧助残”便民办模式,在全市率先搭建“残联业务码上办”智慧平台,推动残疾人7项高频事项权限下放,实现残疾人业务“码上”快办、就近好办、智慧通办。针对无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残疾人,“线上自助+线下帮办”让服务渠道更畅通。目前,通过“智慧平台”解决了165名残疾人就业问题。(张鹏 谭佃贵 孙蓬勃 高亮)(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