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商业银行加快数字赋能 提升服务体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9/22 16:38:37
来源:威海市商业银行

威海市商业银行加快数字赋能 提升服务体验

字体:

  在数字的时代背景下,威海市商业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着力打造数字银行新优势,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应势而动,把握机遇,创造价值。

  谋定后动

  精心规划调准转型“导航仪”

  威海市商业银行坚持“立足未来做现在”,紧跟宏观经济和金融大势,确立了“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丰富化,数字银行战略化”的“三步走”战略,将“数字银行”建设提到战略的高度加以推进。在“十三五”时期较好地完成“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丰富化”基础上,又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朝着“十四五”时期实现“数字银行战略化”的目标坚定迈进,持续打造以“数字化”为驱动的“两端型零售银行”。

  紧扣“数字银行战略化”目标,威海市商业银行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三年规划,规划围绕“解决痛点、消除堵点、培育亮点”,明确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发力点和见效点,形成了涵盖体制、机制、架构、人才、考核等多个维度,涉及前中后台多个条线的转型“十大重点举措”和具体建设项目,加快释放转型红利,迅速赋能业务发展。

  厚积薄发

  强化保障筑牢转型“压舱石”

  为保障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序推进,威海市商业银行建立了完善的决策、协调、实施组织体系,聚焦“创新、科技、人才”三大模块,建立了“一横三纵”的“T型制”决策模式,成立转型管理委员会和专项工作组,自上而下强力推动数字化转型。设立创新实验室和数字银行部等专门机构,进一步完善科技组织架构,在科技信息部增设8个专业化中心,横向联动推进数字化转型,为转型推进提供项目群管理、数字支撑和团队保障。在具体项目实施阶段,采取“项目制”的形式,“抽调专人,组建专班,专职推进”,并叠加“业技融合”和“IT前置”运作模式,提高了数字化转型响应速度,确保数字化转型项目敏捷实施。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项目进程,威海市商业银行引入PMO机制,借助专业力量建立PMO跨部门协调与决策机制,由转型办公室与PMO项目组联合办公,坚持“列表明细,挂图作战”,统筹规划项目建设,实时收集项目信息,每周召开项目群例会,定期更新项目计划,形成项目展板,直观展示项目进度,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并对项目立项、开发、测试、验收、上线等各个阶段工作进行严格的质量评审。坚持“效果导向”,围绕项目全链条做好自身“精准画像”,对供应商选型、需求方案设计、资源协调等前瞻性做好论证、评估,对数字化转型效果开展阶段性评估,并持续开展“回头看”,科学评估项目落地效果。

  笃行致远

  精准赋能打造数字“新引擎”

  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威海市商业银行始终坚持“双领先、双一流”目标定位和“敬畏增长、尊重有效”的具体定位,截至目前,49个转型项目已正式上线运行,数字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通过数字化的措施,深化特色场景布局,构建了涵盖公司、金融市场、零售等业务条线的平台化、场景化产品,上线“房e贷”“商e宝”“快e贷”“大棚贷”等线上化产品,并依托“快e贷”平台延展基于不同场景的线上贷款,推出“白领贷”“税票贷”“积金e贷”等特定场景下的特色产品,实现了服务平台化、业务批量化。

  搭建“智慧教育平台”“数字普惠金融平台”“供应链融资平台”“代客交易管理平台”等数字化运营平台,为特定场景客户提供线上一站式服务。以打造“极致用户体验”为目标,上线“新一代智慧银行App”“视频银行”“智能客服”等前端平台,实现手机银行“一站式”场景服务、视频银行“面对面”远程服务、智能客服“7×24小时”在线服务,全方位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以“服务更好,效率更高”为指引,升级核心系统、优化信贷系统,先后上线“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关联交易管理平台”“运行贷后管理平台”等中后端平台,协同为客户提供高效、敏捷、安全、易用的智慧服务。

  通过数字化转型,威海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夯实科技底座和数字底座,实现“一云多芯”架构部署,通过构建“云计算+分布式”为核心的技术体系,从传统集中式向分布式的架构转型,实现异构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有效提高IT资源使用率。积极建设技术中台,对全行现有系统的技术资源进行汇聚与整合,实现了统一的技术底座、服务、组件,丰富了全行系统的业务组件和技术组件库,推动了业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并通过组件快速编排、组合服务等方式,高效满足客户多样化业务需求。全面推进全行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搭建“湖仓一体”数据中台,将数据湖和数据仓库有机结合,实现了行内外数据的统一存储、统一加工、统一整合,同时构建9大主题数据集市及支撑平台建设,达到了“数据平台化”“数据资产化”“数据服务化”的目标。

  下一步,威海市商业银行将持续推进“智慧数字银行”建设,持续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服务模式,通过数字化的思维、数字化的模式、数字化的措施,有效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更好地满足广大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