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小街区撬动村集体经济大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0/10 08:01:27
来源: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办

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小街区撬动村集体经济大发展

字体: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的西王家村红色便民商业街便更加热闹,整洁宽敞的街道和鳞次栉比的商铺映入眼帘,商业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融在其间,构成了一幅鲜活的生活图景。

  “关于西王家村安置区东侧这块地怎么用,我们研究过多次,考虑到回迁村民日常购物需求、村集体增收等因素,最终决定利用这10亩左右闲置保障房场地打造便民摊点群。”谈起商业街的规划,坊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焜表示,这种富有文化特色、地域特色的经济业态,既能方便群众日常购物,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繁荣夜间经济,可谓一举两得。

  据了解,该商业街由西王家村党支部牵头对外运营招商,以蔬菜、水果、生熟食、小吃等便民服务为主,同时计划打造200余米长的红色文化长廊、建设红色服务微驿站,打造红色市场、暖心市场。

  “商业街采取与第三方运营公司按比例分红的模式,预计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辐射周边6个村庄及坊茨小镇。”西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民介绍道。

  西王家村红色便民商业街的打造,只是坊城街道全力提振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而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关键就在于村级层面的主动招商。“目前高家村签约落地两个项目,村集体每年增收36万元;夹河套村签约落地1个项目,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同时,支持以东王、西王等棚改回迁村为主体,打造便民商业街区,以商业‘小切口’提振村集体经济‘新业态’。”坊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焜介绍说。

  今年以来,坊城街道通过开展“五清强基”回头看,摸清集体资产资源家底,清收往来欠账76笔,盘活收回闲置土地137亩,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张焜表示,街道党工委围绕大田托管、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持续发力,下一步通过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充分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