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杂技、演唱会 济南的冬天,好戏看不停-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2/20 10:53:31
来源:济南时报

魔术、杂技、演唱会 济南的冬天,好戏看不停

字体:

  一场冬雪,让网友直呼:“济南的冬天,老舍先生还是含蓄了!”

  实际,济南不止有美景。随着新年到来,“泉荷奖”济南市第九届新剧目评比展演、武侠喜剧《你平常都干啥》、汇聚两大“天花板级”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以及水木年华演唱会等陆续开演,将为市民和游客解锁另一面的“文艺济南”。

  用魔术和杂技带你穿越济南城

  如何用杂技和魔术,展现泉城之美?继话剧《英雄山》后,12月17日晚,“泉荷奖”济南市第九届新剧目评比展演在济南铁路文化宫再次精彩上演。本次亮相的,是由济南市杂技团出品的杂技魔术晚会《幻游济南》,这也是该晚会首次与观众见面。

  现场,济南市杂技团的国际金奖获得者孔海涛化身“兔子王”与4位魔法师一道,以“神秘来客”的视角,以魔术为主线,通过串联柔术、转碟、球技、空竹、弯刀等杂技技艺,带领大家穿越济南城,欣赏天下泉城的泉水风光和古城之韵。趵突泉的锦鲤、大明湖畔的清风、龙洞的梦幻以及科技之城的创新发展都在一个又一个惊险的杂技动作和神秘的魔术技艺中一一呈现。

  比如在第一幕中,演员们通过行云流水的柔术和转碟呈现了“泉之荷”,又用收放自如的球技展现了“知鱼之乐”,而魔术鱼缸更是将“金鱼满堂”的美好画面生动巧妙地搬上舞台。跟着演员的表演,观众仿佛坐上“时光机”,一会儿在大明湖畔感受轻风拂面,一会儿又来到泉水之下与“胖锦鲤”亲密互动,绮丽浪漫且轻松有趣。

  紧接着,是古韵之城济南。《魅力奇境——吊圈、顶技》《浮光掠影——空竹、弯刀》《如梦——魔术悬人》《幻景——晃圈》等接连上演,带观众游览了千年龙洞等济南的青山绿水,让人仿佛真正置身梦幻斑斓的奇景之中。

  在第三幕中,《速度青春——单车》《未来——机器人》《时间——吊杆》《超有钱景——魔术》等则展现了济南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的蓬勃活力。最后,晚会在《聚缘——金字塔》中落下帷幕,表达了济南作为“友谊之城”的热情好客。

  济南市杂技团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侯阿曼介绍,《幻游济南》是济南市杂技团为征战本次“泉荷奖”专门打造的一台杂技魔术晚会,“中国杂技历来以技巧性见长,但《幻游济南》更注重故事性、趣味性和本土性,力求将杂技、魔术与济南元素巧妙结合,再配以美轮美奂的现代舞台艺术手段,向大家展现泉城济南的独特魅力。同时,现场还有很多互动环节,希望进一步增加晚会的趣味性,让大家在紧张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能够通过看这样一场轻松活泼的演出,得到身心的放松。”侯阿曼透露,未来,他们还计划通过该剧,走进更多剧场和景区,更好地推介济南,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晚会的创作团队基本来自济南市杂技团的青年力量,“从编剧、导演到主要演员,都是我们本团力量。演员方面,既有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也不乏技艺精湛的中坚力量,比如获得国际金奖的孔海涛、入选‘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张云峰等。”

  还将有6部大戏相继亮相“泉荷奖”

  演出现场氛围热烈,叫好声、鼓掌声不绝于耳。市民韩女士带着孩子来看,评价道:“很精彩、很刺激,全程都在为演员担心,但演员的技艺很精湛,几乎完美呈现。这场晚会的互动性很好,孩子看得很专注、很开心。”

  “这场晚会的济南元素很浓,通过杂技和魔术的方式来展现济南,这很有创意,希望未来这台晚会能够实现常态化演出,让更多外地游客也能看到这样的济南、这样的杂技。”市民于先生表示。

  “总体来说,这是一台有创意、有亮点的晚会。一方面,晚会的叙事性比较强,将杂技与济南本土元素结合,进一步增加了杂技技艺的表现力;另外,用神奇的魔术贯穿始终,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进一步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和欣赏性。”作为本届“泉荷奖”的评委,山东省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孟燕表示,杂技、魔术的创新,是业内的老话题,通过《幻游济南》,可以看到济南市杂技团的创新意识和突破性以及年轻人积极向上的澎湃活力,希望未来,济南市杂技团能够进一步打磨该剧,使其更加成熟,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

  “泉荷奖”系列艺术比赛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是一项文化艺术比赛品牌活动,也是济南市专业艺术政府最高奖,分为新剧目评比展演、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和优秀美术书法作品评比展览三大系列,每三年一届,依次交替举办。本次展演旨在满足市民群众多方位的文化需求,并全面展示济南近年来艺术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接下来,还将有莱芜梆子《家住小清河》、曲艺主题晚会《铭记》、吕剧《长歌尽美》、京剧《反腐先驱邓恩铭》、莱芜梆子《烽火绝恋》、音乐剧《我家门前有条河》等精彩剧目接连上演。

  演唱会、顶级音乐会“济南好戏”不断档

  除了“济南的剧”,还有多部在全国具有知名影响力的精品演出陆续落地泉城。

  12月22日至23日,由知名演员李佳航、李晟联袂带来的武侠喜剧《你平常都干啥》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这是李佳航转型导演的戏剧首作,主要讲述了四位武林侠士受“召集令”召唤,聚在一起完成刺杀任务,结果因为一场意外而得知了世界其实是一个游戏的真相。剧中,武侠群像走入现实世界,游戏玩法被搬上戏剧舞台,笑点密集、不设门槛,再配以多媒体技术和机械装置,为观众解锁全新视听体验。

  此外,山东省会大剧院2024泉城新春演出季还将力邀国内外著名演出团体和艺术家,重磅推出中国交响乐团2024“春之声”新年交响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2024“春之声”新年民族音乐会、理查德·克莱德曼2024新年钢琴音乐会等新年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交响乐团2024“春之声”新年交响音乐会和中央民族乐团2024“春之声”新年民族音乐会,12月30日、31日,中国两大“天花板级”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将齐聚济南跨年,两场音乐会共汇聚指挥家谭利华、刘沙,琵琶演奏家赵聪、二胡演奏家唐峰、钢琴演奏家薛汀哲等众多国内顶级艺术家。音乐会在选曲方面也进行了精心安排,有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而特别设置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也有独具山东特色的《沂蒙山小调》《好汉歌》等经典曲目。此外,由中央民族乐团打造的“网红乐团”山东女子室内乐团“俪人行”和男子室内乐团“青衫渡”也将在本次音乐会中亮相,为山东观众带来充满国潮风的新民乐表演。

  此外,跨年之际,开心麻花高新剧场还推出了“‘剧’在一起,有笑跨年”活动,《婿事待发》《新年音乐会》《乌龙山伯爵》《打工人解压俱乐部》等精彩剧目将一一上演。

  不只有精彩的舞台剧。12月24日晚,《所以少年人·水木年华2023巡回演唱会》将与观众相约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带大家重温青春,与那个永远热爱赤诚,浪漫又无畏的自己再见面!此外,2024年1月13日将举办的张靓颖济南演唱会也蓄势待发,演唱嘉宾许嵩被推上了热搜。

  元旦之后,热闹不停息。2024年1月28日晚,舞台剧《两京十五日》将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这是“文字鬼才”马伯庸首部改编为舞台剧作品的小说。该剧特邀“爆款打造机”赵淼担纲导演,将肢体剧和戏曲元素完美融入历史题材故事基底,惊心动魄的故事、悬念迭起的剧情,被誉为明朝版的“速度与激情”,受到多地观众热捧。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