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坊子区:“产业链招商”激发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12/26 07:48:21
来源:潍坊市委宣传部

山东潍坊坊子区:“产业链招商”激发发展新动能

字体:

  面对元宇宙新风口,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抢抓与“链主”企业歌尔集团合作机遇,布局新赛道、抢占制高点,在潍坊市率先规划建设元宇宙配套产业园。不到一年时间,占地16万平方米,包含9栋厂房、1栋餐厅的一期项目全部建成投用,11家优质配套企业入驻。

  工作中,坊子区紧盯“链主”企业,创新推行“链主企业+园区运营公司+服务部门+属地街道”政企联动招引模式,推动链式集聚发展,通过积极争订单、争配额,扶优培强本土链条企业,实现了“链主”企业供应链安全稳定、招引落地配套企业“吃饱”配额满工满产、区域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的三赢局面。

  “我们突出元宇宙配套产业链招商重点,组建多支招商工作小组,先后对接了‘链主’企业推荐的100多家配套企业,引进落户了相关企业11家。”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宁波介绍说。

  今年以来,坊子区立足自身产业布局,瞄准元宇宙、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等9条新经济产业赛道,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速沿链聚合、聚链成群,把“链主”企业的集聚效应、园区平台的承载能力和政府的政策优势融合到一起,构建起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新生态,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坊子区正是依托“链主”企业的工业强基工程,带动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吸引配套服务,打出一套“政企联动、精准招引”的组合拳,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生了强大的磁吸效应。1-11月份,坊子全区共对接洽谈项目583个,新签约项目67个、累计新增到位资金81.04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强劲引擎。(刘通)(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