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坊子区如何解锁品牌农业发展“密码”-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16 11:26:34
来源:新华社

山东潍坊坊子区如何解锁品牌农业发展“密码”

字体:

  新华社济南1月16日电(记者陈国峰)时值腊月,又到了草莓西红柿采摘的季节。走进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逄王一村的子航家庭农场,一个个温室大棚里人头攒动。“草莓西红柿酸甜可口、皮薄汁多,深受大家喜爱。”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农场经理周国栋脸上洋溢着喜悦。

  周国栋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2015年回村开启创业之路。他创办家庭农场、注册多个商标,以品牌赋能,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周国栋在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新华社发

  坊子区是农业大区。坊子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光亮介绍,当地以发展“规模化、品牌化、园区化、智慧化”的都市现代农业为目标,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打造了一批优势农产品品牌,目前已建成省级标准化基地7家、市级标准化基地7家,认证有机农产品53个。

  逄王一品西红柿、半截楼葡萄、柏台西瓜、水墨庄园热带水果、坊安芦笋、杞都牛蒡茶……如今,说起坊子区的农业品牌,很多市民如数家珍。

  品牌的塑造离不开人才支撑。坊子区持续加大农业人才培育力度,2023年以来培育“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乡土人才1000余名,带动建设示范园区、合作社120余个。

  “创牌”容易“守牌难。一些合作社和种植户引入先进农业技术,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擦亮农产品金字招牌。

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立体栽培温室大棚。新华社记者 陈国峰 

  走进位于坊安街道洼里村的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10层立体栽培技术的温室大棚蔚为壮观,一盆盆油菜、苦菊、芹菜、菌菇等按照不同习性有序排列,上面3层是喜光蔬菜,中间3层次之,接下来3层为不喜光蔬菜,最底层是菌类。负责搬运盆菜的自动导向搬运车沿着既定路线穿梭,犹如工厂车间的生产场景。

  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刘国盛说:“我们用种植槽立体栽培技术种植的草莓,种植株数比传统种植方式提高了20%;植株光照充足,果实着色均匀,商品果率达93%。”

  合作社负责人刘向东介绍,在“玉泉洼”品牌引领下,洼里村年生产有机蔬果6000多吨,实现产值约8600万元,带动周边22个村走上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