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戏曲声声响乡村-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17 16:09:36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寿光:戏曲声声响乡村

字体:

  1月9日上午,山东省寿光市阳光京艺票社20多位票友,齐聚朝阳小区。伴随着乐队演奏,票友张建民演唱了《铡美案》。他铿锵有力的唱腔、宽阔的音域,获得众多票友掌声。阳光京艺票社团长王军演唱了《红灯记》。“我们每周二上午基本上都要聚一聚,都要唱一唱。”王军说。

  2006年,王军联合一众票友成立阳光京艺票社,把自家的房子作为排练的场所。票友是戏曲界的行话,是指不以演艺为生的戏曲曲艺爱好者,即对戏曲、曲艺非职业演员、乐师等的统称。

  从寿光京剧团退休的演员朱建文被聘为票社顾问,刚退休不久的月琴师陈美英也加入了票社。阳光京艺票社乐队人才济济,有鼓师郝玉辉,京胡朱建文、段玉忠,京二胡刘冠杰,三弦陈庆坤等人。

  “我们行当齐全,都有拿手好戏,既有新的创作,也有传统曲目演唱,愉悦身心,也给别人带来快乐。”王军告诉记者。

  票房是戏曲爱好者业余组织的通称,有固定地点、固定人群。票房不仅是戏曲爱好者的活动场所,也是研究本剧种艺术、培养戏曲演员爱好者的民间组织。

  每次训练,票友都对着镜子演唱,一旁的票友录下视频,再在群里交流提升。“经常有北京、东营、潍坊的名角来指点,我们也互相学习,进步很快。”票友张建民说。

  阳光京艺票社经常参加周末大舞台、重阳节演出。2014年,该票社获得寿光庄户剧团大赛一等奖,寿光市奖励一套音响。“市里经常举办比赛,也有鼓励措施,我们积极参加,经常获奖。票友更有热情了。”王军说。

  在寿光,京剧票房有20余处。该市搭舞台、建队伍,为乡村文化振兴育新人、聚人气。注重群众赛事群众办、群众喜欢群众看,建立镇街文联组织,组建作协、音协、美协等文艺协会19个,发展会员3000余人,带动形成了1000多支乡村文艺队伍。

  在寿光田柳镇的群艺庄户剧团排练室,编剧田常发正在给20多名吕剧爱好者讲戏。从2023年11月起,每周二周四,该剧团都开展公益培训。参加培训的既有剧团的演员,也有吕剧爱好者。“田老师是垦利县吕剧团的退休职工,对演出要求严格,他从身段变换、眼神起落、吟唱、念白讲起,把细节都落到实处,大家很受益。”群艺庄户剧团负责人王光秀说。

  自幼喜欢吕剧的王光秀,2002年成立了群艺庄户剧团,有20多名演员,主要演出农村题材的综艺小品和古装吕剧。

  2007年,王光秀自编自演的吕剧《背婆婆》荣获首届潍坊市农村文化艺术节戏曲比赛一等奖,剧团获“潍坊十大庄户剧团”称号。同年,该剧团代表寿光参加山东省首届农村文化艺术节戏曲比赛,拿到铜奖。

  近年来,寿光搭建“文明之夏”“千村千歌 唱响寿光”流动舞台,连续举办六届“乡村文化艺术节”、23届“文明之夏”,群众唱村歌、办村晚、搞演出,处处有舞台。“给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现的舞台,乡村的文化活动就活起来。”寿光市委宣传部文化科主任王兵说。

  2023年以来,寿光先后组织文艺演出3000多场、文体赛事2000多场,直接参演参赛群众10万多人次,吸引观众200多万人次,先后培育175名国家级会员、319名省级会员,5人获“泰山文艺奖”、1人获山东省精品工程奖。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