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落户,喜剧大咖因何牵手潍坊?-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18 10:48:12
来源:齐鲁晚报

开心麻花落户,喜剧大咖因何牵手潍坊?

字体:

  2023年11月中旬,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与开心麻花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自2024年起,开心麻花各类优秀剧目将在全面提升改造并重新开幕的潍州剧场落地演出。日前,开幕季时间已确定在2月23日-25日,届时将带来开心麻花经典舞台剧《乌龙山伯爵》、合家欢奇幻探险儿童剧《树洞的秘密》两部大戏,现已全部开票。

  这是潍城区乃至潍坊市首次迎来演艺市场的国内知名喜剧“大咖”。除去济南和青岛,潍坊市是开心麻花在山东省布局的第三个城市。这场国内演艺巨头与潍坊的双向奔赴,将会为潍坊带来什么?

  追“剧”无需“北上广”

  家门口就能看

  开心麻花落地潍城,对整个潍坊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喜事。

  近年来,音乐节、脱口秀、凤溪地万物集夜市等多种文化娱乐形式在潍走红,侧面印证了潍坊在文旅市场上的巨大潜力。潍坊的年轻人和潍坊这座城市都期待着与优质的文化内容和内容更加丰富的演艺市场相遇。

  在演艺方面,潍坊有潍坊大剧院等演出场馆,也时常引进一些时尚现代受欢迎的演出内容,但由于演出周期短,售票数量有限,导致潍坊市民常与其错过,加上受到引入机制等一系列条件的限制,优秀剧目来潍数量依旧有限。

  在潍坊的1532文化产业园、南大营历史文化街区等地,也都有自发性的小型演出剧场存在,但缺乏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并未形成规模。

  伴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家乡,潍坊的文化消费市场日渐扩大,潍坊人对优质文化资源的需求呼之欲出。

  2023年10月份,越剧小生陈丽君与花旦李云霄的演艺片段在抖音爆火,连带剧目《新龙门客栈》在网络走红,一票难求。潍坊大剧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龙门客栈》的这个片段在抖音爆火后,有很多粉丝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想让我们引进这个剧目。”

  开心麻花是国内喜剧界受到观众认可的当红“巨头”。根据战略协议,开心麻花每个合作年度在潍州剧场组织演出和高品质的特色主题文化艺术活动不少于30场。其中,前五个合作年度,开心麻花每年举办的演出不少于25场,高品质的特色主题文化艺术活动不少于5场。自第六个合作年度起,开心麻花每年举办的演出应不少于30场。

  这些数字意味着未来潍坊市民能每周都能看到当红的喜剧演出。开心麻花选择潍坊,对于丰富潍坊市的演艺市场,提升潍坊的文化消费水平将产生巨大影响。

  “花开鲁豫”

  潍坊将是重要一环

  演艺巨头来潍并非偶然。历史上,潍坊曾以“二百只红炉、三百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而近几年,潍坊的文化发展又体现在一块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上,获评国际和平城市、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

  “潍坊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像是相声、快板、东路大鼓这种传统的表演形式,受到潍坊人民的欢迎。”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馆员、潍坊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付根说,潍坊文化具有包容性,像是开心麻花这种国内一流喜剧的引进,势必为潍坊的文化发展增加活力。

  自2024年起,开心麻花各类优秀剧目将在全面提升改造并重新开幕的潍州剧场落地演出,这也是继济南、青岛后,潍坊市成为开心麻花第三个在山东的落户城市。“有了济南市场的铺垫,我们对于山东市场的表现很期待。”开心麻花剧院管理公司负责人李继超表示。

  在2020年落户济南时,开心麻花曾表示其市场范围将涵盖山东及河南两个文化大省及人口大省,演出将覆盖两省重要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实现以济南为核心,有效推动山东、河南两地的演艺市场发展,最终实现“花开鲁豫”。

  潍坊的加盟,将成为开心麻花布局山东市场的重要一环。

  带动“吃住行游购娱”

  将“流量”变“留量”

  开心麻花与潍坊的牵手非一日之功。

  早在2022年,潍城区就积极与开心麻花对接。2023年初,潍城区文旅局就曾带队前往北京、南京、济南、青岛等地考察;4月下旬,开心麻花带队来潍调研;11月13日,潍城区人民政府正式与开心麻花签约。至此,国内一线喜剧品牌正式落户潍坊。

  潍城区文旅局副局长李海娜说,潍城与开心麻花的合作,是为了擦亮文旅名片、打造区域文化IP、丰富文化产品的供给。

  在如今的文化消费环境中,找对一个支点可能就能撬动市场,文化演出是轻资产,但它带来的外延消费却很大,能够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的整体市场。

  “我们想借开心麻花在潍城区的常态化演出,将流量变留量。”潍城区文旅局副局长李海娜表示,潍城区作为潍坊市的老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也积极对接洽谈了新青年音乐节等新型艺术形式,但是“白天来,晚上走,不过夜”的消费模式让潍城区意识到要想挖掘自身的文旅资源,应该在引入新的文化内容的基础上,做好文旅资源的配套,将“流量”变“留量。

  潍坊市大剧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潍坊市场与国内外一线作品的适配性越来越高,开心麻花落地潍州剧场也体现了潍坊人对优质文化作品的需求。开心麻花与潍州剧场的合作,对潍坊的文化市场是一种补足。

  “我们跟开心麻花也合作十几年了,历年的市场反响都不错,本次开心麻花在潍州剧场的常态化演出上映之后是否卖座,还要看引进的剧目的吸引力,如果是爆款,效果可能会更好。”

  自带流量的“麻花”

  能否盘活潍州剧场?

  2024年1月9日,潍州剧场升级改造接近尾声,开心麻花剧院管理公司负责人李继超再次从北京来到潍州剧场,与潍州剧场负责人付焜对细节进行商定。

  曾几何时,潍州剧场曾一度誉为“艺术圣殿”,真实地引领和塑造过一代潍坊人艺术审美。剧场外立面采用了玻璃和大理石的搭配设计,“潍州剧场”四个金色浮雕大字非常醒目。内部采用纯中式设计,剧场内的木质座椅见证了几代潍坊人的文化生活变迁。围绕在潍州剧场周围衍生的舞厅、KTV、游戏厅等新型业态,给潍坊人民的文娱生活带来极大补充。

  时过境迁,设备的老化和新兴剧场的兴起,市场版图不断被挤占的潍州剧场逐渐淡出了潍坊人的生活圈。

  2023年5月1日,潍州剧场重新启动升级改造,这其中与开心麻花选择潍州剧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原来,开心麻花来潍考察时,潍州剧场并不在参观路线上。后来路过潍州剧场时候,剧场的古典的外立面吸引了开心麻花团队的注意,经过考察研究,潍州剧场被选中。

  1月9日,119盏崭新的吊灯在潍州剧场舞台上亮起,宣告着潍州剧场的提升改造项目接近尾声。

  在潍坊剧场工作了27年的付焜看着落在观众席上的灯光,不禁感叹:“剧场有4年没亮灯了。”付焜说,恍惚间好像回到了27年前潍州剧场刚刚建成之时。

  “以前的潍州剧场的定位是综合性的文化场馆,改造提升之后,将变身为成为一个‘市民剧场’。”为了迎接这次升级改造,潍州剧场对周围与剧场形象不符的营业性店面进行了协商清理,收回出租店面。付焜坦言:“这次提升改造,剧场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

  期待放到了开心麻花身上。成立于2003年的开心麻花,作为中国文化娱乐领域的头部品牌,经过20年的努力耕耘,现已形成戏剧演出、影视综艺、艺人经纪、剧场院线、文旅等五大业务体系,并在关联领域融合创新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现已成为中国最具市场号召力和商业价值的演艺品牌。可以说,开心麻花自带流量。

  付焜说,希望开心麻花进驻潍坊之后,能够在潍坊培植一批观众,培养潍坊的文化消费习惯,带动潍坊的文化经济发展。

  记者 李旭旭 孙雪婷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