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近8万户居民告别“土暖气”-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13 10:44:43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聊城近8万户居民告别“土暖气”

字体: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读懂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延星介绍,去年以来,市城管局抓紧抓实水、热、气三项保障和市政设施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城市执法管理四项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市政设施管理质效更优。利用夜间10点至次日凌晨5点,集中人力物力修补路面、维修路灯,避免白天作业“与民抢道”。在市城区人流量较大的19个路口设置遮阳伞,为行人遮阳挡雨。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更高。实施5条主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在湖南路、陈口路等6条道路绿化端头设置绿植花境,打造“一路一景”。城市环境卫生持续向好。全面实施城市道路深度保洁,从每日“两扫四洒”增加到“四扫六洒”,“一路一策,精细化保洁”经验被省厅发文推广。全市所有公共机构、1745个居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共覆盖居民63.73万户,平均覆盖率达到83.86%。

  行政执法效能有效提升。扎实开展流动摊贩、外摆桌椅、露天烧烤及重点区域治理工作,市容秩序进一步改善。与公安部门联合,在全市一体化推进“城警联动 并肩行动”,累计提醒违法停车34.6万次;查获违法小广告69万张;劝导不文明养犬5000余起。智慧城管平台全面升级。完成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成为全省第一批通过验收的地级以上城市,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应用案例优秀奖,打造了智慧环卫、智慧防汛等多个“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

  为民服务更加高效

  开展供热设施“冬病夏治”,协调解决118个老旧小区接用集中供暖问题,近8万户居民告别使用多年的“土暖气”。实施南部城区和莘县引热两大供暖工程,铺设管网62公里,增加供热能力3000万平方米,有效解决高铁新区、度假区、莘县等新增用热问题。全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39万平方米,达到9076万平方米。

  加强对全市天然气保供工作督导,建立日调度工作机制,帮助燃气企业解决资金和气源难题,确保民生用气总体稳定。针对市民热线反映问题,坚持每天签批办理意见,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分别成立热线办理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热线办理质效不断提高,2023年市城管局市民热线投诉量同比下降19.93%。

  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大力推动城市防汛、燃气安全、寒潮天气防范应对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全力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建立了一体化防汛体系,遇有汛情,市城管局所有干部职工全员出动,降雨前2小时“人员到岗,车辆到位,设备到点”,实行“县级干部包线、科级干部包点”的帮包责任制,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远程监控排水管网水位,适时启闭防汛闸门,最大限度减少对水环境的影响;每次降雨后及时复盘总结,实施“一点一策”,共整治34处道路积水点位,实施37处河湖周边雨水直排口“微改造”,引导雨水就近自流排入河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成功将主城区排水防涝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列入国债资金项目清单,争取国债资金1.7亿元。

  全力做好燃气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组建市工作专班,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开展三轮包县督导。全市17041家企业单位实现排查全覆盖,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909个,处罚违法违规行为103起、涉及金额87.88万元。全力做好寒潮天气应对工作。制定出台《聊城市城区“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发动并督促各单位自觉践行“自扫门前雪”要求。市城管局对负责的主城区37条主次干道昼夜不停清理积雪,利用夜间及时清理外运积雪,组织1100多名局机关、局属单位及下属企业干部职工,由县级干部带队,划分区域、分组帮包路段,结合降雪情况第一时间上路开展清雪工作,高效应对了近期多次寒潮雨雪天气,城区主次干道积雪得到最快清除。

  城市宜居、韧性、智慧

  今年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化城市精细管理、聚力推进县域突破”三个方面,对城市精建细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部署了任务。杨延星表示,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坚持“人民城市”理念,瞄准“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发展方向,推进“15635”的思路落实落地,即锚定“2024年在省级城市管理效能评价中,聊城市实现保三争一”这一目标,实施排水治理、市政设施改造、园林绿化改造、环卫设施提标、智慧城管“五大工程”,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城管执法水平提升、集中供热能力提升、城镇燃气运管水平提升、水质安全提升、城市节水能力提升“六大提升”,聚力“城警联动 并肩行动”实现新突破、省级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实现新突破、国家级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实现新突破“三项新突破”,强化法治建设、协同联动、科技支撑、考核问效、作风建设“五项保障”,坚持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甘于奉献、扎实苦干、争创一流,构建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更加有为的“大城管”格局,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擦亮“江北水城 两河明珠”城市品牌不懈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