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项目建设奋进“春天里”-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5 11:27:31
来源:潍坊高新融媒中心

潍坊高新区:项目建设奋进“春天里”

字体:

进入三月份以来,潍坊高新区各重点项目紧抓施工关键期,抢时间、赶进度,吹响春日攻坚的号角。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潍坊高新区集中开工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97亿元。主会场所在的高新区磁悬浮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投资35亿元,是潍坊高新区抢抓“碳双控”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引领性项目。

“潍坊市和高新区给我们谋划了磁悬浮产业园二期项目,让我们能迅速扩产能、抢市场。项目分批次建设,前期计划承担四类产品产业化的能力。”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婕妤介绍道,项目主要生产磁悬浮动力鼓风机、压缩机、发电机等,产品较传统设备节能30%以上,预计年可为社会节电100亿度、减少煤炭消费400万吨以上。

春暖花开,正是施工好时节。一个个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正在潍坊高新区加快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走进山东东皓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在机器轰鸣中,工人们忙碌地穿梭于各个施工区域之间。

东皓机械是一家从事高端农业装备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与潍柴雷沃、中联重科、约翰迪尔等多家国内外一流农机制造企业开展合作。项目建成后能实现年产制动器总成30000套的生产能力,成为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经济增长点。

“项目的四个主体都已建设完成,2号厂房正在进行设备调试、3号厂房进行地面硬化、1号办公楼和4号研发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山东东皓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范晓强介绍,整个项目预计5月底基本建设完成,目前施工设备和人员都已到位,正在全力抢工期,争取早日投产。

扩投资、促发展,关键靠项目。潍坊高新区持续发挥潍柴、歌尔、福田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落户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深入挖掘磁技术、航空航天、储能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鼓励引导企业增资扩产、上新项目。用足用好用活为企服务工作机制,广泛开展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抢时间、赶进度、保安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同时在要素保障上,潍坊高新区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认真落实专班推进等制度,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加强要素统筹,有效解决瓶颈制约,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最便利、最快捷的服务保障。

“我们创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进机制,盯紧抓实开工建设、入库纳统、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总投资1561亿元的201个产业项目,突出抓好12个省重点、18个市重点和9大片区74个区级领导包靠项目,逐个落实月度计划,确保开工率、纳统率、固定投资完成量等关键指标持续走在全市前列。”潍坊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滨说。(冯玉诚 郑晓光)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