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新动能中寻求新增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15 10:16:02
来源:潍坊高新融媒中心

潍坊高新区:新动能中寻求新增长

字体:

入春之际,潍坊接续奋斗的号角便已吹响——潍坊市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这场“新春第一会”开篇定调,发出推动更好潍坊建设实现新提升的总动员。

表扬先进榜样,激发奋进力量。潍坊高新区荣获2023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奖一等奖;2023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单项奖——高质量双招双引工作先进单位、开放发展先进单位;7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4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高成长产值倍增企业;2家企业入选潍坊市招商引资优秀企业。

优产业——全力拼经济抓发展,产业能级不断提升;

优项目——全力上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优环境——全力提品质优环境,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强创新——全力抓创新增活力,科技支撑坚实有力;

强民生——全力办实事解难题,民生事业扎实推进;

强作风——全力抓队伍转作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2023年,潍坊高新区攻坚克难、夯基蓄势,不断积蓄发展优势,为2024年乘势而上、突破跨越提供强大动能。

成绩不是凭空而来,是在实干中拼出来的。如何让优势更优,强势更强?如何让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潍坊高新区给出的答案是锚定目标,笃行实干。

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区经济工作——锚定“争一流、争第一”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实施“一四三一”思路举措,加快打造千亿级一流国家高新区,奋力争当更好潍坊建设排头兵。

定下调子,迈开步子。遍访企业,抢市场、赶订单,冲刺首季“开门红”,成为潍坊高新区“拼”的主旋律。

作为一家商用车、工程机械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山东银轮一直致力于尾气后处理和发动机冷却模块研发生产。企业通过不断加强生产线自动化升级,加大研发投入,使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有了竞争力,不愁订单量。新年伊始银轮订单量同比增长50%以上。

据了解,赛马力、聚源电子、力创科技、华丰动力等一众企业纷纷实现逆势增长。

企业拼市场,更要盯市场,以自身之变应对市场之变。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动能和多样化需求,山东思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将产品由发动机零部件升级转变为高端液压产品,另一方面积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从工艺到制造进行通用化、系列化、模块化设计,全力打造智能柔性化生产线,破解了“多品种”生产制造难题,开始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今年,我们10缸盖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订单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思博精工生产副总李治军介绍道。

企业生产忙,项目开工早。2月26日上午,潍坊市组织收听收看2024年春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后,在高新区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掀起“比拼经济主战场、打好发展攻坚战”热潮。

潍坊高新区此次集中开工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97亿元。备受关注的磁悬浮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投资35亿元,是潍坊抢抓“碳双控”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引领性项目。

战鼓催征,时不我待。潍坊高新区以重大项目推进会为契机,以全市工作动员大会为引领,紧紧围绕“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抓产业、扩大开放、加力招引、突破项目、创优环境,全力以赴抓落实,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为更好潍坊建设贡献高新力量。(高鹏 杨涛)(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