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山东:担保奋力起跑促经济稳健开局-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3 08:37:21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山东:担保奋力起跑促经济稳健开局

字体:

  新华网济南4月3日电(陈琳琳)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浇灌。以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为龙头的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抢先机、争春时,不断提升担保能力、优化金融供给,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力推动新一年全省经济稳健开局、奋进起势。截至2024年3月底,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实现当年新增业务规模331.23亿元,在保1464.09亿元,累保3058.16亿元,累计服务全省54万户经营主体,降费让利120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80余万个。

  同频共振,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阳春时节,山东联讯电子有限公司新建汽车电子生产基地新能源建设项目施工正忙,部分建筑已完成封顶。

  “这个项目属于市属重点项目,2023年我们为项目提供了融资担保,投放了第一笔担保贷款。之后我们持续关注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后续担保贷款资金顺利投放。”济南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刘一鸣表示。

联讯电子新建汽车电子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2024年济南以“项目深化年”谋篇布局经济工作,济南融资担保集团紧跟部署,专设“项目贷”产品,将总投资过3亿元建设项目并列入当年市重大项目清单的制造业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推进项目建设。

  “年前到账1000万元项目贷,银行贴息、免担保费,不论是贷款效率还是融资成本我们都满意。”联讯电子总经理刘峰伸表示,“第二笔1000万到账后,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就更大了。”

  据了解,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可实现年产汽车高速线束120万套,产值10亿元以上。

  坐落在山东冠县的国兴圣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时又是另一番春景:立体栽培棚里灵芝长势喜人,每朵菌盖上都覆盖着厚厚的孢子粉,丰收在望。

国兴圣芝堂立体栽培的灵芝。

  “冠县灵芝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年后市场不错,我们生产的灵芝孢子粉供不应求!”国兴圣芝堂负责人高祥说。年初,凭借聊城昌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德州银行授信的500万元流动资金贷,国兴圣芝堂周转有力,经营发展势头更劲,稳稳接住了开年的一大波订单。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9日,聊城市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部署实施制造业提质行动、乡村振兴片区提升行动、民营经济护航行动等“十二项提升行动”,擂响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战鼓。聚焦“十二项提升行动”,聊城昌信担保公司引导金融活水流向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助力全市整体工作提升。

  同“新”协力,以金融创新服务科技创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山东省融资担保体系不断创新担保贷款产品,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增信,助力高质量发展。

  济宁康盛彩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医药、农药中间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期,随着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增加,迫切需要获得融资支持。山东普惠担保公司联合济宁财信担保集团,以“1+2+N”担保新模式为其提供了1000万元纯信用担保贷款,及时化解企业周转难题。

  “贷款两周完成审批,融资成本相比我们之前的贷款下降了20%左右。”康盛彩虹财务总监张明暖介绍。

  “1+2+N”担保新模式,即围绕服务科技创新一个中心,省、市两级担保机构联手,为“N”家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

  “省、市担保机构联手,有效补充了市级担保资源,扩大了科创企业授信规模。”济宁财信担保集团总经理席文军说。

科瑞油气生产车间。

  3月中旬,在东营市高新区科瑞油气装备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加紧赶制海外订单。这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油气能源智能装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国际市场业务占销售额的70%。

  “开年到现在企业执行了30亿元左右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亿元左右,涨幅可观。”科瑞油气融资部部长崔超介绍。

  订单多了,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随之增大。应急周转的关键时刻,山东融担投资公司与东营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该企业精准制定“供票+担保”供应链票据产品方案。企业于“融担云链”平台开具供应链票据,由担保公司为票据提供担保增信,实现融资1000万元,燃眉之急迎刃而解。

  “两天完成开票,利率适中,为企业提供了一种便捷高效的融资新方式。”崔超说。

  截至3月底,围绕精准服务省级及以上认定的科创市场主体,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本年新增894户、业务规模30.67亿元,已累计服务科创主体5951户、累保306.86亿元。

  同向而行,金融与文旅共赴“诗和远方”

  站在滨州黄河楼眺望,春风吹拂下蒲湖风景区碧波荡漾,秀美如画。据山东滨盛文旅体育产业集团融资部部长刘迪介绍,去年以来文旅市场日渐复苏,为了接住“流量”,滨盛文旅利用由滨州市融资担保集团提供担保的500万元“鲁担文旅贷”,对蒲湖风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久前,该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蒲湖风景区黄河楼。

  近日,凭借一笔150万额度的“鲁担文旅贷”,泰安麗枫酒店进行了升级扩建。

  “贷款当天申请,次日到账,很方便,利率也合适。”麗枫酒店负责人丁海波说。麗枫酒店临近泰山、岱庙、天平湖、泰山秀城等景区,地理位置优越,近一年来客流可观。本次扩建酒店补充了餐饮等配套设施,以便应对新的客流高峰。

  过硬的产品与服务供给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金融支持文旅发展的目标所在。山东担保集团与省文旅厅、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设计开发了“鲁担文旅贷-普惠贷”专项担保产品,依托“政担协同”“新型银担合作”“专项授信”“跟踪评估”等关键要素,聚焦服务于文旅企业集团、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文创企业等各类文旅市场经营主体,为其解决日常生产经营资金缺口。该产品最高融资担保额度可达10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3年。

  截至3月底,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累计服务文旅行业客户13959户、累保71.29亿元,当年新增1057户、业务规模9.34亿元。(海报:丁宇飞)(完)

【纠错】 【责任编辑:陈琳琳】